科研机构风采之 鞍山师范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鞍山师范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一、简介

2000年4月13日鞍山师范学院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鞍山师范学院毛泽东和邓小平理论研究所(鞍师院发[2000]33号),2000年11月18日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批复成立鞍山师范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辽宣)[2000]30号,2018年2月26日,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下发《全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测评标准(试行)》确认鞍山师范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作为辽宁省委宣传部直属的中理论研究宣传基地,其主要承担了鞍山市及省内中理论研究及宣讲工作,特别是对鞍山市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培训、集体备课等工作进行了实际对接,为提高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1.png




二、科研成果

基地现承担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共八项,具体情况如下表:

序号

主持人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1

冯宝忠

创新思政课要强化针对性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重点项目

2

王金玲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协调建设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重点项目

3

韩飞

坚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重点项目

4

周春男

用好党的红色资源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重点项目

5

冯宝忠

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开放发展研究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一般项目

6

卜振友

雷锋精神之子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当代价值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一般项目

7

张丽红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弘扬雷锋精神研究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一般项目

8

张华丽

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探析——基于立场层次性的视角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一般项目


三、近期工作进展安排

  1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努力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终期验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拟扩点申报必备基础。

  2、加强校际交流和与地方的横向联系,发挥学科优势,积极组织本院教师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参加各种科研培训、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不断提升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3邀请校外1—2名专家来我院线下或线上开展1次学科建设与项目申报专题讲座,指导我院高级别项目申报与选题和科研团队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