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风采之 刘兵劳模创新工作室

刘兵劳模创新工作室



一、简介

刘兵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工作室成立的宗旨是在鞍山师范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引导下,工作室全体成员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科研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体现劳模精神,带领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为提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创新能力做出贡献。工作室成员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对全校教师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最初工作室成员以生物数学团队成员为主近两年,学院计算机大数据应用统计方向的青年教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开展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在鞍山市和学校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近三年工作室引进3名博士,培养了3名博士目前已经发展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生物数学、应用统计、生物信息学和计算机方向的16名中青年教师,12人取得博士学位。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坚持数学、生态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和问题驱动的方式开展工作,致力于生物资源管理害虫综合治理环境污染作用下的种群模型的研究工作,医疗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大数据下对于信息在社交网络上的传播研究工作。


二、科研成果

近三年,工作室成果颇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4篇,CSSCI检索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数学教育类论文10篇,其中1篇文章被人大转载,申请专利两项。

工作室每周组织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和对本方向感兴趣的大学生分方向开展研讨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工作室成员学习《常微分方程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学术学术研讨会。尽管工作室科研和申硕任务重,但工作室成员本着“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的精神,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对全校教师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刘兵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先后获批鞍山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和鞍山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近三年,工作室成员中刘兵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突出贡献专家、鞍山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2019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最美教师”;康宝林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被评为校优秀教师;黄鑫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同时获荣获鞍山青年五四奖章和鞍山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鞍山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张玉娟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和2021年度鞍山师范学院“最美教师”赵立纯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三、近期工作进展安排

下一步,工作室全体成员在校院两级党政领导下围绕大数据相关项目等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带领工作室成员为建设重点实验室做好充分准备,举办各种学术活动。通过项目带动科研、优势资源支撑科研、人才聚集助力科研,形成产业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