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风采之 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一、简介

社会治理学院于2020年9月成立,与管理学院合署管理并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工作。依托社会治理学院,经批准成立了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近年来,社会治理学院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二、科研成果

1、理论研究:

2020年9月14日举办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学院第一届社会治理学术论坛。聘请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吉林大学李靖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赵定东教授、辽宁社科院梁启东研究员、东北大学李兆友教授做讲座。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学院及其他院系师生近500人聆听讲座; 2021年11月14日举办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学院第二届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复旦大学顾东教授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社会工作研究所邹学银所长做在线讲座。 鞍山师范学院社会治理学院及其他兄弟院校近300人师生通过视频聆听讲座

社会治理学院教师发表社会治理领域研究论文8篇,参与完成科研项目5项;2020 年9月至2020年11月社会治理学院全体教师先后四次参加鞍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关于开展农村社会治理的调研工作”。



2、服务地方:

按照鞍山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承担鞍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和队伍培训工作。20214月至5月,社会治理学院师生11人先后5次参加鞍山社区教育大讲堂公益活动,结合专业知识、技能,为社区人员提供咨询培训120人次。

2021年9月,受鞍山市政法委邀请,赵廷彦、姜艳华、曹振雨三位老师为鞍山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撰写意见建议,内容包括市域社会治理的理论政策研究和智能化(网格管理、应急反应、非紧急救助等)平台的机制、流程设计,并得到采纳。

在加入中国社工联合会的基础上,加入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为理事单位。


3、教研创新:

在校党委的统筹领导和科学规划下,鞍山师范学院依托社会治理学院设立了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具备以下三项主要功能:是服务地方市域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成立社会治理研究中

心,聘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吉林大学等一流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理论培训,重点加强对鞍山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总结,服务地方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市域社会治理队伍培训。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的专业师资队伍、专业学生团队以及链接的全国专家团队,面向政府部门、基层站所、社区等不同层次人员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政策理论、业务能力等方面咨询培训。是以问题为导向探索高校治理实践创新。开通鞍山师范学院师生服务热线由管理学院(商学院)大数据专业教师团队和社会治理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共同研究,独立开发“师生服务热线(平台)”软件管理系统,填补国内高校师生服务热线信息化平台的空白。四是创新教学实务训练模式。一方面,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社会治理调研小组,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加强对乡镇、社区、厂矿、社会服务机构等的社会治理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相结合,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理论指导。另一方面,让所有社工专业学生以小组形式,轮流参与到师生服务热线工作之中,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实践效果,为市域社会治理培养专业人才。


三、近期工作进展安排

1、理论研究:拟于11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市域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适当形式);结合鞍山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进行理论总结。结合鞍钢改革,开展大型企业厂办大集体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研究,服务决策;出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操指南》,服务各地实践和社工专业实务训练,填补国内该领域实训指南空白。

2、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校府合作共建专业,协同育人,推进共同建设学生见习、实习、研习基地(已通过线上方式,与鞍山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签订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学生实践应用技能的培养。继续探索校府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模式,培养地方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3、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双师双能型”师资培养。教师面向社会治理加强教学、科研。有层次分重点选派教师到司法、民政部门、8890服务中心、社区兼职挂职,参与社会治理实践及科学研究。

4、培训咨询:结合鞍山市社会治理实践需求,对学校、妇女、老年人、残障人士、企业等领域社会工作者及社区工作者以及司法、民政等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咨询。

5、实践创新:进一步完善校内“师生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学生实务训练功能。参加第二届全省社工专业大学生实践创新大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