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风采之 鞍山师范学院工业遗产研究所

鞍山师范学院工业遗产研究所


一、简介

1)工业遗产建筑及设备的保护与再利用(文化产业领域)

工业遗址可以被概况为人类工业活动的遗迹,具有工业生产活动的残存物,并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是对工业遗产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包括建筑和机械,厂房,生产作坊和工厂矿场以及加工提炼遗址,仓库货栈,生产、转换和使用的场所,交通运输及其基础设施以及用于住所、宗教崇拜或教育等和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的保护与再利用,使其得到高效利用。

2)工业旅游的开发路径研究(文旅产业领域)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零距离的把工业的生产场景、产品加工过程、管理经验、工业文化、员工生活情境等内容以奇异新颖的风格向游客们展示。

3)工业遗产数字化研究(新技术新能源领域)

通过工业遗产数字化标准的研究、制定、修订与应用实施,规范和引导工业遗产文物保护工作通过数字化进行更为有效地保护、利用、管理、研究,有力促进文物资源的规范管理和高效利用。

4)工业文化中“工匠精神”研究(文化产业领域))

工业文化中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于“德”,工匠精神凝结于“技”,工匠精神外化于“物”。时刻关注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的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



二、科研成果

1、刘庚炜,获批2022年度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项目《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科研工作者创新绩效研究》

2马斌,鞍山日报发表文章一篇,《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推动鞍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3、何双男社会资本与市场绩效——对电影票房的新解释管理科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A类期刊,CSSCI) 2021年第5期


4、辽宁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北印象—工业文化遗产社会价值驱动与精神传承的推动者》,金奖



三、近期工作进展安排

基地将围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科普宣传等多个维度展开具体工作,逐渐形成完整的学术研究体系、融汇全面的政策知识图谱、提供多元的技术解决方案、建立智慧的数据支持档案、选树优秀的示范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