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艺术基金“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已取得显著成果与培养成果巡展

我校国家艺术基金“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取得显著成果培养成果巡展

2019年4月22日,我校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鞍钢集团博物馆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许波,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军,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王意恒,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克宇,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盖成立,市政协主席高崇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慧芳,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槐,市政协副主席刘文彦等省市领导,以及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技局、市社科联、市委教育工委、鞍山广播电视台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艺术家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活动。

鞍山师范学院承担的“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重点项目,由我校美术学院崔全顺教师负责。该项目主要面向全国选拔40位具有较高创作水平、热爱工业题材绘画的青年画家,通过国内名家对中国工业题材绘画的理论讲授及实践指导,让学员深刻领会中国工业题材的思想性、当代性及艺术语言表现形式,使其成为既能反映中国工业地域特征,又能体现中国工业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

该项目将遴选优秀学员及教师作品80件,在鞍山、北京、意大利三地分别举办“工业绘画结业展”“当代工业绘画创作展”“中国工业绘画专题展”,将中国工业的新面貌和中国工业题材绘画的新成果推向世界舞台,为“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国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项目从2019年4月22日启动至今,已经过4个多月。学员们在项目负责人鞍山师范学院崔全顺教授及其团队和各位专业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深入一线厂区采风、考察,就创作理念、创作技法进行深入交流,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

采风及第一阶段授课结束后正值第13届全国美展初评。13届全国美展是建国70周年大展,对参展作品的内容和形式都有很高要求,是对本项目培训质量的检验。学员经过阶段性培训后,对于当代工业题材绘画的认识和创作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共有13位学员的7件作品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全国初评中入选,9件作品在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中入选或获得省优秀奖,2件作品获得其他奖项或入选资助项目。

学员姓名

作品名称

获得荣誉

1

崔美诗

《军港之夜中国梦》中国画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入选进京展

2

狄傲然

《2018年5月4号青年号》油画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

《抚今追昔》水彩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

《工业图腾》综合材料(合作)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

3

高哲

《青春绽放过的地方》水彩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

4

郭廷元

《霭昏》水彩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终评入选

5

杜明哲

《010号抽油机百年碎梦》综合材料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全国初评入选

6

郑如冰

《生生不息》坦培拉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全国初评入选

《落-1》坦培拉

吉林省第三届水彩画展二等奖

7

朱福利

《红色记忆》油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优秀奖

8

颜崇强

《燃烧岁月》中国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优秀奖

9

梁元

《梦缠绕的时候之十九》油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优秀奖

10

杨兆斌

《铁肩》油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入选

11

毕研君

《屹立.龙凤矿旧址》油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入选

12

高群

《时光悄然.孟泰》中国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入选

13

高嵩、陈磊、夏青

《火》油画

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省展入选

14

朱宏

《钢的变奏》系列油画

中国油画院2019年个人写生资助项目入选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展”于2019年9月8日将在北京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全国900多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中受到表扬的五个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次以“工业”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将展出六十多位艺术家的八十多件作品。

本次展览,是鞍山师范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成果系列巡回展示活动的首展。

鞍山师范学院所处的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鞍山师范学院所处的辽宁,是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重工业基地。鞍山师范学院所处的鞍山,是拥有十里钢城、保留着大量中国工业深刻印记的钢都。辽宁及鞍山地区的工业题材绘画,生动记录了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辽宁及鞍山的工业形象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一席。至今,辽宁及鞍山地区仍活跃着一大批工业题材画家,他们以不同的感受和形式,表现着新时期以来的中国工业化进程。

鞍山师范学院依托工业题材绘画的地域优势和厚重文脉,聚集了多位长期从事工业题材创作的优秀画家。鞍山师范学院以传承发扬工业绘画、培养青年艺术家为己任,举全校之力承办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人才培养”。我们的40位学员,是来自全国各地具有较高创作水平、热爱工业题材绘画的青年画家,经过近4个月的采风考察、集中授课、远程辅导,他们共完成水彩、油画、中国画三个画种的工业题材作品一百余件。

在本项目中,我们旨在以绘画创作的当代性为突破口,深入挖掘中国工业题材的深刻内涵,让青年艺术家投身为中国工业大变革造像的事业中,去表达最鲜活的时代主题。要求他们在主题上描绘当下工业的真实状态、传达当代工业的人文情怀,在形式上实现语言、技法、风格的创新,在作品中突出反映当代中国工业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精神。我们将遴选出的学员优秀作品与指导教师作品一道,分别在北京、辽宁、意大利三地巡展,用以展现对中国工业题材绘画的理解和思考。

当代中国工业题材创作的路还很漫长。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使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得到更多关注,希望此次展览能够鼓舞艺术家创作出更多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精品。

当代中国工业题材绘画创作学术主持人

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