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师学术论坛”讲座快讯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科研团队合作成效,2023年11月30日下午科技处邀请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周燕教授做题为《中西音乐的邂逅暨科研团队工作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来自音乐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的25名科研骨干参加了讲座。

周燕院长以中外音乐邂逅为题,从音乐史的视角详细梳理了中、外音乐研究发展历史脉络、研究方法、研究维度的异同,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了中外音乐在调性、调式表现方法上的差异以及音乐表现手法,阐释节奏与节拍的变化。

近年来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创新科研团队在周燕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突破性的工作进展,促进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周燕教授介绍了古琴美育教室孵化过程,从福州学习琴史到西安系统地学习、取经,坚持“内培外引”,注重人才培育,团队成员在学术成果、学历、职称等多方面得到提升,为音乐学院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跨学科、跨学界、跨国界的协同合作,针对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问题,逐步推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周燕教授,鞍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民族音乐研究所所长、音乐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文旅融合专家艺术类专家,辽宁省文旅融合专家库课题评审类专家。曾获得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优秀论文指导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青年科研骨干人才、辽宁省优秀班主任、辽宁省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鞍山市周燕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鞍山师范学院最美教师等称号。主要从事音乐学与学前音乐的教学与研究,特别专注于中国传统音乐学的实践研究。

       成果先后发表于CSSCI扩展版《艺术评论》、EI检索论文、北大核心期刊、韩国KSCI核心期刊30余篇;主持担任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省教育科学规划等各级项目30余项;出版《音乐素养论》、《基本乐科实用教程》4部专著及教材;先后召开国内外讲座20余场;发明国家发明专利—淀粉模卡发声机为鞍山师范学院首项科研转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