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张金昌副教授在化工领域三大顶级期刊之一的Ind. Eng. Chem. Re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酯与环氧乙烷直接反应生成酯醚的研究进展

二醇丁醚醋酸酯属于酯醚类物质,是一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通常条件下,它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能够与水、醇、醚、酮等无机、有机溶剂相溶。其应用非常广泛,可以作为乳胶漆的助聚结剂,应用在乳液涂料和多彩涂料中;可以用作金属、家具喷漆的溶剂;也可以用作金属、玻璃表面清洗剂的配方使用。由于其本身无毒,溶解性能和醇醚相似,所以被认为是乙二醇丁醚的理想替代品。目前市场上得到的产品主要是两步法生产的,如图1所示:

(图1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张金昌副教授以醋酸丁酯为原料,在自制催化剂作用下直接和环氧乙烷反应得到目标产物,使原来的两步法合成减化为一步法,提高了反应的原子经济性,缩短了反应流程,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环保要求,如图2所示:

(图2

自制的催化剂是一类含有MgO/Al2O3的复合金属氧化物,具有酸、碱双功能中心。在150℃,0.4MPaWHSV=3.4h-1,醋酸丁酯和环氧乙烷的摩尔比=51的条件下,通过固定床反应器上进行评价,反应72h,醋酸丁酯BAC的转化率超过10%,目标产物乙二醇丁醚醋酸酯(1-EBA)和二乙二醇丁醚醋酸酯(2-EBA)的选择性超过40%,如图3所示。

(图3

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工领域三大顶级期刊之一的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Ind. Eng. Chem. Res.58 (2019) 16320-16325doi.org/10.1021/acs.iecr.9b01892。上述研究工作得到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原优秀人才培育计划)20180550962)和鞍山师范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2018b02)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