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师学术论坛”讲座快讯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我校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质量,2023年10月19日下午科技处邀请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冯雪冬教授做《<关雎>词汇并诗论考辩暨国社课后期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专题讲座。来自人文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地理科学系等单位的43位科研骨干参加了讲座。


图片1.png


冯雪冬教授从国社课后期项目申请的题目设计入手,指出在国社课后期项目论证过程中要努力让评审专家感到该课题值得做(有价值)、没有做(必须解决)、可以做(可以解决)、更适合你做(你能做得更好),重点展现选题价值、创新之处和研究基础。申请书要准确、清楚地回答:要研究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怎样研究?要达到什么结果?现在已做了什么?能否完成研究任务?

冯雪冬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严谨,体现出对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和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为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经验,取得了热烈反响。鞍师学术论坛讲座活动展示我校高水平学术工作成果,在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优秀科研工作者示范下,必将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推动学校国家课题申报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图片2.png


冯雪冬,文学博士,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辽宁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中国古典文献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省、校等各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承担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在《语言科学》、《南开语言学刊》、《汉语史研究集刊》、《辞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蛆姡”非“嫉妒”考》、《“胡跪”义正》、《“岳父”考源》、《是“漫骂”还是“谩骂”》等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宋代笔记语言概论》、《国学讲义》等专著2部;先后获得“教学新秀”、“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综合导师”、“优秀学业导师”、“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